最新内容
社区工作

保护文物 传承文明一一暑期文明学校精品课之文物保护课

作者:卢清清    来源:社区居委会     日期:2018-07-27    点击:
(化学学院 卢清清)“好可恶啊,文物那么宝贵,他们怎么可以廉价卖到外国去!”社区暑期文明学校的一名小学员感慨说。7月23日,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徐泾颸同学给小学员们上了一堂文物保护课。她先给小学员们播放了文物工作者关于自己工作评价的视频,以及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视频,提出问题:文物是什么?小学员回答说,文物是非常稀有的,放在博物馆里面的东西。徐老师问大家,博物馆里有什么?一名前两天刚去过湖北省博物...

(化学学院 卢清清)好可恶啊,文物那么宝贵,他们怎么可以廉价卖到外国去!社区暑期文明学校的一名小学员感慨说。

723日,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徐泾颸同学给小学员们上了一堂文物保护课。

她先给小学员们播放了文物工作者关于自己工作评价的视频,以及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视频,提出问题:文物是什么?小学员回答说,文物是非常稀有的,放在博物馆里面的东西。

徐老师问大家,博物馆里有什么?一名前两天刚去过湖北省博物馆的小学员举例,博物馆里有烈士照片、古代器皿、妇女配饰、编钟、铁器宝剑、棺材尸体、陪葬品等,文物不仅包括博物馆中的东西,还包括遗址、纪念碑和纪念馆等,比如天安门和故宫就是文物。

接下来,徐老师又给小学员们展示了一些文物的图片,包括秦始皇陵墓、云冈石窟、三星堆等遗址,青花瓷、唐三彩、汝窑水仙盆、景泰蓝等文物,以及《本草纲目》、《齐民要术》、《黄埔军校校报》等典籍书物。

老师让小学员们回顾了文物的类型,并将文物的概念读了一遍:历史遗留下来的在文化发展史上有价值的东西。教小学员们,如何保护文物,包括不摸不画,不乱扔垃圾和不盗卖文物。

    通过对文物及其保护的讲解,小学员们不仅学到了许多关于文物的知识,还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上一条:做民间美术技艺的传承人一一暑期文明学校精品课之脸谱 下一条:社区党委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七一”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