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社区工作

欢乐迎端午 社区享安康

作者:陈志红    来源:社区居委会     日期:2022-05-27    点击:
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节日气氛,深化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5月26日上午9时,社区特邀“晚晴枫”养老服务服务中心在社区大会议室举办“欢乐迎端午,社区享安康”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10余名国际交流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和社区居民欢聚一堂,共同迎接中国传统佳节。活动首先播放“诸子国学”的一段视频,讲述端午节的由来,一是纪念在端午节抱石投江的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习俗有赛龙舟、吃棕子等;二是夏季祛病防疫的风尚,习俗有...

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节日气氛,深化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526日上午9时,社区特邀“晚晴枫”养老服务服务中心在社区大会议室举办“欢乐迎端午,社区享安康”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10余名国际交流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和社区居民欢聚一堂,共同迎接中国传统佳节。

活动首先播放“诸子国学”的一段视频,讲述端午节的由来,一是纪念在端午节抱石投江的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习俗有赛龙舟、吃棕子等;二是夏季祛病防疫的风尚,习俗有佩香囊、悬艾、悬钟馗像、喝雄黄酒、拴五色绳等。

儿童立夏挂蛋兜避邪也是端午习俗之一,学习编织蛋兜是今天活动的主要内容。

活动中,手工老师展示蛋兜成品,演示制作步骤、讲述注意事项。听完讲授,大家整理思路、拆开DIY材料包,按照授课内容开始制作。首先,调整座椅方向,把椅背置于身前,取出红色丝线,固定在椅背两端作为编织的主线,在其上悬挂黄、兰、绿、紫、白五色丝线,先横向再竖向两两错落打结,形成一个网兜,然后把多余的彩线打结剪除,尾部拴上金属环、虎牌、穗子等小物件作装饰,最后在主线上穿入红木顶珠作为挂环,装入一枚熟咸蛋,一个色彩鲜艳、立体感强的蛋兜成品完成。

俗话说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得漂亮更难。居民们大多是做手工的好手,不时交流、用心琢磨,绳结距离疏密适宜,做出来的成品很有艺术性。留学生们平时忙于学业,疏于手工,大多在拴好主线后,就面面相觑,无从下手,在手工老师、邻座居民的耐心、热情指导下,国际交流学院的带队老师在一旁翻译助力,同学们陆续完成自己的手工作品。

吃完水果、大家清理完桌面,开心地齐聚一起合影纪念。

东区的田老师说,这次活动让我回到了孩童时代,再一次体会过端午的快乐!巴基斯坦博士留学生阿里同学拿着发放的熟咸蛋和皮蛋,说今天和社区居民一起过节日,学习、和体验了端午文化、品尝中国特色食品,感觉非常有意义!

上一条:社区开展4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包饺子 品年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