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社区工作

做民间美术技艺的传承人一一暑期文明学校精品课之脸谱

作者:卢清清    来源:社区居委会     日期:2018-07-27    点击:
“猫咪的胡子要向上,这代表它很开心,就好像我们画笑脸时嘴巴朝上翘起一样。”7月26日上午,华师社区暑期文明学校为了让学校的小学员们了解到民间美术脸谱的制作方法,邀请民间艺术家孙秋萍老师为小学员开展了一次脸谱制作教学活动。孙老师以“脸谱制作艺术”为主题,先展示了自己平时制作的脸谱作品,包括京剧脸谱和动物脸谱等。这些作品制作精美,用色雅致,让小学员们赞叹不已,跃跃欲试。 孙老师让小学员们自由选择喜欢的...

“猫咪的胡子要向上,这代表它很开心,就好像我们画笑脸时嘴巴朝上翘起一样。”726日上午,华师社区暑期文明学校为了让学校的小学员们了解到民间美术脸谱的制作方法,邀请民间艺术家孙秋萍老师为小学员开展了一次脸谱制作教学活动。

孙老师以“脸谱制作艺术”为主题,先展示了自己平时制作的脸谱作品,包括京剧脸谱和动物脸谱等。这些作品制作精美,用色雅致,让小学员们赞叹不已,跃跃欲试。

IMG_20180726_093416

孙老师让小学员们自由选择喜欢的样式发放面具,一部分小学员选择了京剧脸谱,另一部分小学员则选择了猫型脸谱。

孙老师先以京剧中孙悟空形象的制作方法为例,教小学员们如何制作用时相对较长的京剧脸谱。第一步是勾勒轮廓:小学员们利用孙老师提供的模板用铅笔勾画出孙悟空的脸型;第二步是上色:孙老师帮小学员们调好颜料,小学员们依据轮廓线将面具中央涂上红色。孙老师让小学员们涂色时小心仔细,不要涂到轮廓线外;涂好色后,孙老师再单独和每个小学员一起进行设计和修改润色。

接下来,孙老师教小学员们较为细致的猫型脸谱的制作。先用彩笔画出猫咪的眼睛,再添上睫毛,然后是耳朵和胡子,最后再贴上纹身贴作为点缀。对用色接近的小学员,孙老师给予提示,可以用黑色的笔勾出两种颜色的界限,使面具更好看。

最后,小学员们都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脸谱,迫不及待地戴上扮演孙悟空和小猫咪,两名小学员还表演了一出真假美猴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IMG_20180726_104505

上一条:社区开展8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保护文物 传承文明一一暑期文明学校精品课之文物保护课

关闭